【書展名家】張頌仁:穿唐裝講英文 醉心中國文化

2022香港書展7月20日開幕,本次書展以「歷史文化·城市書寫」為主題,「從香港閱讀世界︰憶·寫香港故事」作點題,透過書籍引領讀者穿越歷史時空,細味無數個香港故事。書展的名作家系列講座更是邀請來自兩岸及香港的作家出席講座,包括劉震雲、止庵、劉香成、皮力、張頌仁、陳文茜等。

張頌仁是香港漢雅軒的藝術總監,同時他也是國際著名藝評人兼策展人,對於藝術圈中,這個名字代表中國現代藝術的一個窗口。身為一位香港人,張頌仁曾在美國攻讀數學及哲學,這樣的留洋經歷比其他地區的中國人更了解西方,但是熟悉他的人又知道,張頌仁深諳中國文化,也醉心於此,平日時常一身唐裝,熱愛中國文學、古書畫。他一手創辦的漢雅軒名稱的由來,或許就是希望將漢文化帶到更遠的地方。

漢雅軒畫廊藝術總監張頌仁

漢雅軒成立於1983年,根據介紹顯示,近三十年來,一直致力於探索中國文化版圖,推廣中國當代藝術,包括內地、港台及旅居海外的傑出藝術家,可以說是中華地區新銳藝術家的長期陣地。作為連接國際視野的重要紐帶,漢雅軒推出的里程碑展覽包括1989年的「星星十年」;1993年的「後八九中國新藝術」(國際巡展至1998年);1999年的「文字的力量」(國際巡展至2002年)等等。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張頌仁自言關心的是中國傳統與現代交流的軌跡,漢雅軒主要關注中國人的創作,因而它將近三十年的歷史「也反映了各般探討中國現代精神、探討繼承與革新、正統與異端的嘗試。」

英國老牌藝術雜誌《藝術評論》(ArtReview)評選「世界藝壇最有影響力一百人」,張頌仁是唯一上榜的華人,足見他作為中國現代藝術走向國際的橋樑角色,也因此,他被冠上「中國當代藝術之父」的名號。

今年香港書展,張頌仁會和皮力一起探討香港藝術的發展。早前張頌仁對香港藝術充滿信心,他表示香港藝術的社會地位不斷升級,香港人講藝術的聲音越來越響,尤其中國藝術在國際市場的提升,對香港有限的藝術人口也很有正面影響。

張頌仁簡介: 

出生於香港

中國美術學院客座教授、漢雅軒畫廊藝術總監、香港亞洲藝術文獻庫董事會成員

策劃的展覽:

《後八九中國新藝術》(1993)
《追昔:中國當代繪畫》(愛丁堡,1996)
《Faces and Bodies of the Middle Kingdom: Chinese Art of the 90』s》(布拉格,1997)
《文字的力量》(台灣省美術館及美國,1999)
《臨街的觀照:第49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展覽》(2001)
台北市立美術館策劃《水的威脅》(2001)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