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季開幕 將舉辦逾500場表演及活動

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西九文化區(西九)逾1400場表演及活動被取消或延期。今年西九表演藝術季強勢回歸,是歷來規模最大、覆蓋範疇最廣的一季,將有超過500場戲曲、舞蹈、音樂、劇場、實驗裝置展覽、電玩及工作坊節目由7月起至2023年6月於自由空間、戲曲中心以及藝術公園上演。西九並邀請了本地、內地及海外藝術家與藝術團體參與,新季度以「超繹自我」為主題,融合科技及多種創新元素於表演中,為觀眾帶來嶄新感官體驗。

西九文化區公布 2022 至 2023 年表演藝術季。

今季的亮點項目「藝創明天」計劃由香港賽馬會贊助,為西九帶來首個大型藝術科技節,節目涵蓋戲曲、戲劇、音樂及舞蹈。8月戲曲中心的粵劇節目《開心穿粵》,由羅家英及鍾珍珍聯合導演,並由機械人「羅家英」出演。故事講述留學青年偶然回港入住古老祖屋,發現曾祖父的粵劇寶物並穿越到過去,與觀眾一起認識多姿多彩的粵劇文化。以3D打印技術製作的「羅家英」由人工智能程式操作,將模仿本人的表情、聲線及姿態,與茶館新星劇團團員同台演出,帶來科技聯乘粵劇的新體驗。

《開心穿粵》將於茶館劇場上演,為配合演出,劇場特意為音響系統進行大升級。

9至10月的節目將由舞蹈與音樂主導,包括結合數碼感官舞蹈系列「Phygical D」,邀得本地與亞洲的舞蹈家跨越傳統舞台,運用多媒體裝置、動態捕捉、虛擬實境等技術呈獻多個原創作品。10月底舉行的第四屆「自由爵士音樂節」將一連五日於自由空間與竹翠公園交替上演,本地與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樂手線上連接,展開一場跨地域的即興音樂表演。

自由空間樂團現場音樂表演。

明年2至3月,藝術公園上空將出現浪漫極光,為香港市民帶來難忘冬季。人造極光出自瑞士藝術家Dan Acher之手,名為《Borealis》,是藝術節一系列創新戶外節目之一。藝術公園將設置大型光影裝置,透過光和水蒸氣的互動,營造夢幻「北極光」,毋須身赴雪地也能欣賞奇景。

大型戶外環境裝置《Borealis》。

除了多個科技藝術項目,今季亦包含許多純藝術表演,同樣精彩。自由空間與香港話劇團聯辦的粵語音樂劇《大狀王》於2019年預演,經過三年的千錘百煉,將在今年9月假戲曲中心首演。

粵語音樂劇《大狀王》。

戲曲中心亦將繼續委約本地新晉粵劇藝術家,創作全新小劇場粵劇《奉天承運》,於10至12月預演。明年3至5月,西九文化區將推出首個以流行音樂為主題的音樂節,及全新舞蹈季「自由舞」。「自由舞」首季將以女性編舞家和舞蹈家為焦點,囊括本地及國際不同時代、風格的作品。

此外,表演藝術季亦備多個全年節目,如「起舞@西九」的「起舞達人」將於周末假日西九不同角落,邀請遊人參與舞蹈創作,一同起舞。而留白Livehouse每逢星期五、六將邀請本地年輕至資深的音樂人,演奏爵士、電子音樂、當代古典音樂等,展現香港音樂的多元面貌。

「起舞@西九」讓遊客嘗試編舞的滋味。

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季的節目將分階段售票,詳情請瀏覽西九文化區官網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