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電影節宣佈火鳥大獎評審團陣容 12個獎項8月底公布

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火鳥大獎」,四項競賽共有43部作品參與,各設獨立評審團,將選出共12個獎項,結果將在8月底於網上公布。

「火鳥大獎」以提拔並獎勵影壇生力軍見稱,不少歷屆得獎者繼續在國際影壇光芒四射。「新秀電影競賽」於2019年新增設華語單元,過去三年發掘了多位潛質優厚的新晉人才,成績備受肯定。

今年擔綱評審重任是三位資深影人,包括憑《甜蜜蜜》(1996)及《投名狀》(2007)等經典作享譽國際的香港名導兼監製陳可辛;以首作《爸媽不在家》(2013)打響名堂的新加坡導演陳哲藝;以及與《蘇州河》(1999)導演婁燁合作無間的著名獨立監製耐安。他們將以精闢獨到的眼光,從八部作品中選出火鳥大獎得主等四個獎項,發掘華語影壇明日新星。

入圍角逐「新秀電影競賽(世界)」單元的電影亦有八部,將由三人評審團選出火鳥大獎及最佳導演、男女演員四項大獎的得主。評審團陣容分量十足,成員分別有來自伊朗,身兼演員及導演的妮琦卡蓮美,她曾為二十多個國際電影節擔任評審;許維文,監製兼電影節顧問,亦是東南亞劇本工作坊(SEAFIC)的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監;以及影評人兼電影發行徐寬。

坐在「紀錄片競賽」評審席上是三位資歷豐富的影人,包括挪威紀錄片導演本杰明李,其近作《畫家愛上賊》(2020)於世界各大影展贏得三十個獎項,包括香港國際電影節紀錄片競賽火鳥大獎。他將聯同策展人兼羅迦諾電影節、阿姆斯特丹紀錄片電影節顧問金泳佑,以及本地影評人兼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副會長曾肇弘,以專業角度選出兩部出色紀錄片。

三位經驗十足的行內精英,為「國際短片競賽」擔任評審:憑《戲棚》(2019)獲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家年獎的本地導演卓翔;2020年憑《夜車》獲金馬獎及辛丹斯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的台灣動畫導演謝文明;電影研究學者及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互媒藝術副教授黎肖嫻。他們將從19部入圍短片中選出兩部出類拔萃之作。

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於8月15至31日以實體與網上混合模式舉行。完整節目放映詳情可進入香港國際電影節Facebook專頁留意最新資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