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深港澳中國象棋文化交流活動在前海舉行

7月30日下午,「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2022·深港澳中國象棋文化交流活動在前海夢工場多功能廳進行網絡聯誼賽和頒獎儀式。深港澳網絡聯誼賽中,深圳隊首輪2勝5負敗於澳門隊,第二輪4勝3負戰勝香港隊,獲得亞軍。

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圳、香港、澳門在大灣區的發展中,發揮着巨大的作用。三個城市山水相連,文化同源。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三個城市在文化、體育、藝術各方面的交流穩步發展,取得了驕傲的成績。「三個城市的合作永不停步。希望在座的棋手可以和香港、澳門的棋手一起努力,為了夢想拼搏。」

據悉,本次交流內容包括「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主題徵文活動、深港澳三地中國象棋交流論壇、深港澳中國象棋大師課堂分享、深港澳中國象棋網絡聯誼賽,旨在通過中國象棋這項優秀傳統文化活動,以民間交流的方式,加強深港澳三地在中國象棋這一中華傳統文化的推廣普及和各年齡段棋手的交流,拉近深港澳三地中國象棋組織和中國象棋愛好者的親近感,加強港澳青少年對祖國傳統文化的認同感以及對祖國、民族的歸屬感。

網絡聯誼賽比賽按照年齡分為七個組別,深圳隊35歲以上組的徐文韜兩戰全勝。在與香港的比賽中,他僅用三分鐘便解決了戰鬥。談及自己的表現時,他說道:「我剛剛看了一下天天象棋給這盤棋打的分,顯示開局99分,終局98分。」

對於負於澳門隊的比賽,徐文韜表示:「我們的選手實力很強,拿下勝利應該沒有問題,但是因為設備原因超過了進入房間的時間,沒能按時參加比賽。深圳在象棋上,無論是專業組還是業餘組,能力都很強,我們這次在臨場發揮上可能差了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代表深圳出賽的七位選手中,有三位屬於師徒並肩作戰。徐文韜介紹,深圳隊9歲組的劉盛強、8歲組的林燦峰都是自己的學生,跟隨他專業學習象棋近一年。「平常練習的時候,我會把每一步棋拆開,讓孩子知道哪裏做得好,對他們的提升很有幫助。」

本次活動獲得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支持,由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深圳市棋類協會承辦,深圳市象棋協會、香港象棋協會、澳門象棋總會協辦。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