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杜甫的詩歌是如何流傳開來的?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清代文人趙翼在《論詩》中發的這句「牢騷」,從一個側面說明了詩仙詩聖在歷史上多麼人氣爆棚。那麼問題來了:古時候沒有媒體,沒有網路,有時候傳遞一封家書可能都困難,這些詩作到底是怎樣傳播開來並且流傳後世的呢?

李白、杜甫和唐代詩人的聚會。來源/紀錄片《中國》截圖

選準「平台」,幫詩歌多漲粉絲

唐詩究竟是怎麼樣流傳的?別說,古人還真有一套法門。

唐詩是當時人表達情感的方式之一,就像我們現在發朋友圈一樣,「題壁詩」是唐代文人青睞的詩歌傳播方式,也是詩歌俘獲萬千粉絲的奇特平台。

說是題壁,其實只要興之所至,逢着各類建築或者山石橋欄樹幹等凡能寫畫圖形文字處,皆可題寫作畫。唐代文人尤其喜歡這法子,據統計,光是唐代題壁詩的作者就有三百餘位,留下的作品更是近千首。

詩人寒山便是題壁詩的頭號擁躉。據考,出身官宦的寒山多次投考不第,被迫出家。或許正因此,寒山就着林野寬曠,寫了許多題壁詩。正所謂:「一住寒山萬事休,更無雜念掛心頭。閑于石壁題詩句,任運還同不系舟。」寒山寫了多少題壁詩呢?按照《太平廣記》的說法:「有好事者隨而錄之,凡三百餘首…… 能警勵流俗。」估計寒山自己也沒想到,這些自留於石壁上的心緒抵擋了歲月侵蝕,更在流傳中激起了無數思想的共鳴。

除了能收穫粉絲,題壁詩還能傳情。傳說崔護落榜散心,在都城之南偶遇佳人,後故地重遊,情愫萌動,門扉題詩,才有了千古名句「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此外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陸游唐婉,也是沈園之外題詞應和,互道思緒。一塊塊靜言不語的壁板,活脫脫地成了詩人傳情、詩歌「漲粉」的線上社區。

沈園中的題壁詩。來源/紀錄片《江南文脈》截圖

「奏樂」揮毫,請詩歌舞出高閣

唐代文人薛用弱的《集異記》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唐玄宗年間,詩人王之渙、王昌齡、高適同在洛陽遊學,三人關係不錯,詩歌也各領千秋,難分高下。一天,三人到酒樓小飲,見幾位梨園女子登樓而來,又聞絲竹之聲響起,於是決定來一場特殊的比賽——看誰的詩歌被編入歌詞最多!不一會兒,婉轉的歌聲飄轉而來,正是王昌齡的詩作,王昌齡帶着些許得意,用手指在牆上劃了一道,當作計數。一曲又一曲,卻不見王之渙的詩歌,王之渙有些急了,一咬牙,指着歌女中最貌美出色的一位和好友打賭,若是這位姑娘還不唱自己的詩,自己便認輸棄權。好在不久後這位姑娘開口,樂聲流淌而過——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這下子王之渙喜出望外,三人的說笑聲驚動了樂師和歌姬,大家才知道原來「詞作者」就在現場。這便是成語「旗亭畫壁」的來歷。

聽着頗為傳奇,其情其景卻並非虛構。宋人王灼曾有言:「李唐伶伎取當時名士詩句入歌曲.蓋常俗也。」的確,很長一段時間裡,音樂一直扮演着詩歌的導遊,帶領新詞絕句躍出紙面,走出高閣,流於街巷,傳於眾口。

影視劇中唐代飲宴歌舞的場面。來源/電影《妖貓傳》截圖

早在漢代,便由朝廷出面設立了專門掌管音樂的官署「樂府」,其職能中有一項就是派人到各地巡覽,「采詩制禮作樂」。曹孟德時,「登高必賦,被之管弦,皆成樂章」。宋時此情更為普遍,傳唱甚至成了一眾詩粉為喜愛的作品「打榜」的方式,例如國民文人柳永,超高的「人氣」哪裡來?不正是凡有井水處即能歌詠柳永詞的盛景?

有人說,中國人的骨子裡有種詩意,過着過着,就讓日子成了詩。

你以為這是詩意的比喻,其實這何嘗不是古人文化生活中的實景。情感表達是詩,音樂、生活皆是詩,千百年來,詩歌早已融入中國人的基因,成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採集編撰,讓詩歌穿越時光

「采詩」也是古代詩歌流傳的一個法子。班固記錄:「孟春之月,群居者將散,行人振木鐸徇于路以采詩,獻之太師,比其音律,以聞于天子。」儘管「采詩」一說尚存爭議,但許多文獻和研究認為,這種原始的詩作採集和整理行為正是早期詩歌傳播和流傳的重要途徑。《詩經》很可能便得益於此,其中的「國風」和「小雅」便極有可能是周王朝通過諸侯各國協助普遍「采詩」的結晶。

《詩經》收集詩作305篇故而俗稱「詩三百」。數千年後,乾隆年間的小官孫洙和夫人徐蘭英效法先人,從唐詩中選編三百首佳作,一番商討切磋,編纂出一本《唐詩三百首》,自此,家塾孩童學詩有了真正的「課本」,唐詩跨越千年時光獲得了新的生命活力。

說到唐詩就不得不提胡震亨編撰《唐音統簽》的故事。都知道李白在他生活的時代已經負有盛名,殊不知李白的詩差點失傳。據說李白生前曾將自己畢生的文稿交予族叔李陽冰,叮囑李陽冰為自己編集子以便流傳後世。李陽冰沒有辜負他的期望,用心整理出了《草堂集》,一共10卷。可惜的是,《草堂集》後來失傳了。明朝時,浙江著名的藏書家、文學家胡震亨放棄大好仕途辭官回鄉,全力搜集唐詩。他用了整整十年時間編撰所成的1033卷《唐音統簽》,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私人編書,也是日後清代纂修《全唐詩》的藍本。此後,胡震亨又用了七年時間編纂刊輯《李詩通》,比較完整地收錄了李白在當時留存的作品。

《唐音統簽》一部《唐音癸簽》書影。來源/國家圖書館

「孤篇壓全唐」的張若虛只有兩首詩流傳後世,「白日依山盡」的王之渙只有六首詩留了下來,一千多年裡,不知道有多少唐詩失傳,也慶倖因為胡震亨耗費一生精力,才使得李白的作品得以流傳後世。

視頻傳播,為詩歌開闢新旅途

穿過昔年光陰,而今,隨着時代的變遷,屬於當下的新的詩歌旅行即將再度展開。近年來,一批優秀的綜藝節目如《中國詩詞大會》《經典詠流傳》《中華好詩詞》再一次拉近古詩與觀眾的距離。如今,隨着新興技術手段和媒介平台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短視頻平台分享古詩詞相關知識,分享自己對古詩詞的喜愛。

来源/央视《经典咏流传》截图

短視頻儼然成為古詩詞傳播的重要載體。抖音發佈的《古詩詞資料包告》顯示:過去一年,抖音古詩詞相關視頻累計播放量178億,同比增長168%,李白、蘇軾、李清照、王維、白居易、杜甫、辛棄疾、屈原、陸游、李商隱位列抖音最受歡迎的詩人排行榜前十位。《相思》《將進酒》《春曉》《琵琶行》《春江花月夜》位列抖音網友最喜歡的唐詩前五名。

來源/抖音《古詩詞數據報告》

兩年前,陳傳興導演曾拍攝了一部紀錄片《掬水月在手》,講述了與詩相攜一生的大家葉嘉瑩先生的詩詞情緣。放映後,陳導曾這樣構想新媒體與詩詞間的神奇緣分——「抖音採用影音媒體的方式,運用極少的材料,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將把創作者自己的情感和想表達的事物傳遞出來。每個時代都要有每個時代表現的一種美,抖音契合了這個時代的需求,為什麼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年輕人的絕句?」

幸運的是,這段緣分正在被繼續書寫。2022年6月,抖音、字節跳動公益聯合南開大學文學院、中華書局正式推出短視頻版《唐詩三百首》項目,力邀用戶與南開大學中華詩教與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葉嘉瑩,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歷史學者紀連海等專家學者同行,再讀經典古籍《唐詩三百首》,以短視頻、專題直播、挑戰賽等形式體悟、誦讀313首經典唐詩,開啟這場串聯古今的時空詩旅,重回往昔歲月,再訪婉轉詩意。截至目前,《唐詩三百首》已發佈短視頻170多個,吸引粉絲33萬,點讚量超過135萬。

「學習古典詩詞不僅是學習一種學問、一種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心靈俘獲,讓人們以生動活潑的心靈,來欣賞、體會中國古代詩歌中的偉大而美好的生命。」這是葉嘉瑩先生的暢想,也是古今千年,無數古詩試圖引領我們觸達的遠方。

從一家之言到萬巷傳誦,詩歌曾這樣旅行,也曾這樣棲息於歲月,從一人之作變身眾人的心靈律動與生命啟迪。

而今,抖音平台重訪傳統經典,用心意和新意讓詩歌再度啟航。我們可以相信,當現代技術同中華文化相逢,我們也能在現代的圖景中,與昔日的詩情畫意,同沉澱在歲月中的風月與美好。

參考文獻:

孫多吉編著,《中國詩歌史》,陝西人民出版社,2005

郭志坤,陳雪良著,《成語裡的中國通史》中冊,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

史品高主編,《青少年應該知道的百部世界名著》,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12

黃俊傑,《唐代文人文學傳播意識研究》,武漢大學出版社,2018

袁行霈著,《學問的氣象》,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9

唐曉敏著,《中國傳統語文教育智慧》,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7

賈曉英,李正栓,〈樂府詩英譯研究〉[M],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19

葉嘉瑩:古人怎樣教小孩子學詩?,2018年8月6日

杭州中學老師「語文山水」的抖音課堂,帶05後學生重拾傳統詩詞之美,北青網,2022年4月29日

來源: 國家人文歷史微信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