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力量 | 參展方介紹 |香港二胡藝術中心

2022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重點推薦展覽之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化藝術主題展覽:“香港生力量25×3 [ 藝術+設計 + IP ]”(“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與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聯合主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中國文聯港澳臺辦、香港中聯辦宣文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全力支援,以實體展同步線上作品展示及詳述,真實再現“港味”文化,正確詮釋今日香港民眾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此展首次召集齊25組香港藝術專業領域卓有成就者、25組曾在國際、國內獲獎的設計師作品,並同期推出新創25組藝術IP合作文化衍生品,總計3X25組作品,並以藝術、設計、IP三個板塊統一策展整體呈現,旨在通過3×25個“真實香港故事”,訴說過去25年的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的過往歷程、挑戰與創新,及諸多面相。借北京設計與藝術博覽會的優質平臺的專業資源及其在國際、國內影響力,演繹好中國好故事——傳承與創新、懷舊與潮流、寧靜與繁華……讓世界看見香港在藝術、設計、IP文創三大領域25年來的探索成果。

香港25年在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成功探索經驗:啟發與借鑒——
琴、棋、書、畫、曲藝…

傳承與創新,小而微的破與立,依然是一份香港力量,釋放著香港文化藝術界蘊藏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傳統樂與器,是一本無字之書,亦是正在失傳的藝術。

不愛者,棄之不惜。大愛者,視若知己。正是在近乎堅定不移地恪守格與律的同時,因應每一代傳承人堅持不斷地通過小而微的一次次嘗試性的破與立,一點點,一步步地堅持著傳承與創新之路,實為在用行動本身向先輩的藝術行者們給予的最高致敬——拾遺古藝老器,舊業重獲新生。

參展方:香港二胡藝術中心

香港二胡藝術中心將會把《三門峽暢想曲》帶到本次展覽的現場,該曲目1961年7月1日由二胡大師王國潼首演。

參展藝術家
王國潼

二胡大師王國潼

國家”有突出貢獻的專家”稱號獲得者,被譽為“國寶級二胡大師”、“二胡藝術第三代第一人”。1960年於中央音樂學院畢業留校任教,曾先後擔任中國廣播民樂團首席及藝術指導、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主任及教授、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任、浙江音樂學院特聘教授。現為中央音樂學院客座教授、中國二胡學會終身榮譽顧問、香港二胡藝術中心藝術顧問。

60年代首演《三門峽暢想曲》被譽為“開拓了二胡演奏的新風格”,“二胡演奏劃時代的里程碑”。作品曾獲1989年中國唱片總公司首屆金唱片獎,2008年香港唱片業協會最受歡迎音像大獎。

王國潼對樂器改革、理論研究、演湊和教學等具開創性的成就,其中與滿瑞興合作改革方圓二胡、低調粗弦二胡、扁八角高胡更於1986年獲中國文化科技成果獎。1992年獲國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2019年獲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評選為傑出民樂教育家,2020年獲香港星島新聞集團選舉體育、文化、演藝組別傑出領袖獎。

編著出版有30餘部專著包括《二胡音階練習》《二胡快速技巧練習》《王國潼二胡作品集》《王國潼二胡藝術文集》等。

王憓

王憓三歲起隨父學習二胡,秉承其父王國潼的演奏、創作與音樂的教育理念,不斷的創新開拓了嶄新的藝術道路。王憓是少數在國際樂壇擁有自己音樂品牌“都市二胡音樂”的二胡音樂家、作曲家、香港二胡藝術中心主席。

他的曲風為現代化城市生活注入更多正能量,開創了二胡音樂的新風格;王創作了300多首作品,原創音樂《秋意濃》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本地正統音樂廣泛演出獎、《愛的路上你和我》獲日本輕井澤情歌獎和優秀歌曲獎。

參展作品:《三門峽暢想曲》

《三門峽暢想曲》王國潼、王憓父子二胡二重奏

《三門峽暢想曲》是一首上世紀60年代初創作的二胡曲,描繪的是水庫工地勞動場面,意在表現建設者壯志豪情。

1961年7月1日,該曲目由王國潼首演。王氏創造性地運用了快速自然跳弓等嶄新的技巧,開創了二胡演奏快速技巧的時代,在音樂界引起了強烈的反響。被譽為”開拓了二胡演奏的新風格”,”是劃時代的里程碑”。半個世紀以來,此曲在海內外廣為流傳,成為二胡藝術的經典。

“樂與器的背後,是哲學” ——東方藝術之妙,恬在似與不似間
呈示法無定法之妙。

來源:北京國際設計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