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粵劇《拜將臺》:韓信戀功勛命途多舛

潘金英

近日很難忘在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欣賞《拜將臺》三個半小時八幕的演出,戲寶演述精警,又富感染力,讓我們過足戲癮!我們看到情與義、識時務或守信義,孰輕重難抉擇,榮華富貴與擇善固執的價值取向,忠臣不事二主,中國傳統道德與利字當頭的衝激,好一場精神饕餮!看到尾聲「拜將」,確是一段飽含悲歡的歷史,這粵劇之情感糾纏,層次豐富感人,但覺其折射出來的現實意義也極深刻!

《拜將臺》中的韓信造型(洪海飾演)。(攝影:禤漢峰)

洪海演繹的男主角韓信魅力十足:演出讓韓信拜將卻欠晚福、命途多舛 ;由於其性格、行事作風而招惹殺身之禍,全劇一氣呵成,有倒敘、插敘;韓信與眾演員皆牡丹綠葉,相得益彰;反映人的內心對情義忠信之道德文化,以及貪戀權位,與追求名聲保性命、或明哲保身、退出政治江湖上兩難抉擇,《拜將臺》結局,刺激觀眾重新思考為人性格如何影響人的命途,給觀眾留下震撼力量!

《拜將臺》中的武打場面。(攝影:禤漢峰)

粵劇《拜將臺》好戲綻放光芒,布景富創意及舞台場景簡約靈活而耀眼;男女主角夢境相遇疑幻似真,令人嘆為觀止。我特別喜歡飾演韓信的男角小生洪海,形象豪朗富英氣,而飾演呂后的花旦,其反派造型有李香琴風韻,所謂蛇蠍美人,她的妝容衣飾亦十分吸引,鳳冠及錦繡金衣,能映襯着其心情的變化及烽火際會的氣氛;臨尾第七幕「禁宮」(三不死),呂后得見心頭刺韓信已被騙闖入未央宮,心情爽快,大擺架勢,心知肅何計謀成功;而當韓信知道恩師竟幫呂后陷害自己而難以置信、心情矛盾時,我們觀眾的心情也被牽動感嘆,何以得救?這場戲帶給觀眾的感覺是震撼帶悲淒的,韓信難保盔甲將袍,在昏暗台上被迫解甲棄冠,舞台上聚焦映照他垂死猛力耍水髮功架;把兔死狗烹、窮途末路的悲劇英雄形象演活了,舞台上瀰漫着韓信的淒滲心情,複雜交織,配以精彩音樂及光影特效,呈現出震撼畫面,令我們觀眾心情也激動了。

戲中的韓信(左)與好兄弟鍾離昧。(攝影:禤漢峰)

《拜將臺》全劇共分八幕,由「大祭」、「異域」(瑤姬吐玄機)、「告密」、「問天」、「魂兮」(瑤姬苦纏相勸)、「天下」(恩師棄車補帥)、「禁宮」(三不死) 到尾聲「拜將」。讓觀眾重溫一段動盪時代楚漢相爭、兩雄大戰、韓信拜將、一生功敗垂成的精彩歷史,難能可貴。尾聲「拜將」呼應前面的「大祭」一事,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之伏筆,漢王公然隆重設拜將台,提高韓信的官階軍權,在很大程度上來說,就是收買人心,以幫助自己走進穩住帝都的長久國祚;因此有必要在人前對他拜將,隆重其事,以表重要意義。

韓信此後有權得勢,漢王在民心、才能皆追不上韓信,他發現自己的自信塌陷了;好兄弟點兵多麼了不起,韓信太厲害!但他真心追隨漢王我嗎?會作反而佔據我漢室大半壁江山嗎?他心底忌憚提防,生怕紅人佔據其漢室天下,心底欲斬之而後快?

為西漢開國立下汗馬功勞的韓信下場悲慘。

識時務者蕭何,慨嘆韓信為何不理他急函要他速離皇都?韓信無知又無兵,無兵即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他想全身退走,已過了良機,難矣!蕭何只好教他走秘道甩身,實則棄車保帥出賣他。結果,韓信十分無知照辦,殊不知自己身陷絕境未央宮,呂雉斬之而後快!正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晴天一統,二日難存」,當天下已定,韓信卻未能洞悉時勢變化以調整自己,當優柔寡斷的韓信後知後覺得悉漢王情義已生變,仍堅持「英雄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情操,不謹守進退之道,不明白「馬上得天下,卻不能馬上治天下」之理, 不緊記:太平日是英雄最危險的時局,太平盛世是「政治領袖」的閃亮舞台,英雄該審時度勢退回幕後勿爭功勛,自己的生命價值才可活下去。

韓信之死令人扼腕嘆息,其悲劇的實質成因,可謂源於自身的人格缺陷。韓信有知恩圖報的善良,有橫掃千軍的英雄才略,但也有居功自傲、利令智昏的狹隘目光,正是構成其人生悲劇的主因。貪字得個貧,若他肯聽瑤姬勸告,不貪戀功勛權貴,能返樸歸真,就不會命喪呂雉,身死人手了。

戲中的韓信(右)與瑤姬。(攝影:禤漢峰)

《拜將臺》內容豐富感人, 吸引觀眾細看,可聯想現今時世,人心亦有叵測及想到情與義、識時務或信守節義的抉擇衝激,榮華富貴與擇善固執的價值取向;折射出來的現實意義極深刻!

(作者潘金英為香港作家聯會理事,現為香港都會大學講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