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火:「西九文化區」做了什麼?

劉以鬯先生逝世,香港文壇又痛失一位重量級的人物,令人扼腕不已。

十四年前,由香港作家聯會的牽頭,包括會長劉以鬯有三十多位文化界人士共同簽署「在西九文化區設立香港文學館藏的倡議書」。其中發起人包括劉以鬯、著名學者饒宗頤教授、著名作家也斯等人已經先後作古了。這個建議迄今仍不被接納。

一個小小的文學夢,十多年竟有九位文化人代表去世,可謂人去夢空,令人歔欷。作為幾個文學社團的召集人,月前曾去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唐英年先生,呼籲在「西九」設立香港文學館藏。

旋不久,我們收到一封署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柏志高先生」代覆的信,顧左右而言他,就是不設文學館藏。署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柏志高先生」代覆的信,信的內容摘要如下:

「管理局一直支持香港文學,並在我們的節目編排各類文學活動。過去數年,我們曾夥拍不同的本地文化團體及人士,在西九文化區舉行各種文學活動和節目,包括於二零一三年的『自由野』和連續三季的『自由約』,而最新一季的『自由約』剛在三月上旬 完 結。」

「管理局未有計劃於西九文化區內設立香港文學館藏及文學活動中心。觀乎香港已有發展成熟的文學設施,最廣為人知的是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文學資料室的香港文學特藏連同『香港文學作家資料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香港文學特藏,看來並無必要指定在西九文化區作相關發展。上述兩大設施已在推動香港文學方面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多年來一直有系統地蒐集和展示香港文學資料、支援相關學術研究,以及定期舉辦講座和藏品展覽,向公眾推廣香港文學。

除此之外,一年一度舉辦的香港書展、香港國際文學節,還有香港浸會大學的香港文學推廣平台,也是以鼓勵文學交流和推動香港文學為目標。」

我們且看「管理局一直支持香港文學」是什麼貨色。信中 特 別 提到「自由野」和「自由約」等文學活動。讓我們翻查「自由野」和「自由約」是否 所 謂 的「文學活動和文學節目」。關於「自由野」,據西九文化管理局自己發佈的官方消息如下:

「香港最創新的大型戶外藝術節『自由野』今年(二零一四年)第三度舉行。於十一月二十二至二十三日,一連兩天,來自本地及海外的表演單位將傾力演出,節目包括音樂、舞蹈、文本藝術、形體劇場及其他創意活動。除了為你帶來互動智能演出《牆》外,『自由野』更有多個具『觀眾參與』元素的節目,鼓勵你積極參與,成為演出一部分,展現無限創意。別忘了逛逛《港墟.農墟》、《手作藝墟》及餐飲區,選購『香港製造』的農作物、獨特的手工藝品及享用各款美食佳餚。『自由野』絕對能讓你感受到香港對藝術的熱情,以及找到莫名的親切感。」

請問以上活動內容,有哪一項是與本港文學創作和文學活動直接有關?

關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所標榜的「自由約」,是「盛大音樂、文學、市集活動」。其實內容主要是來自各地的搖滾樂隊的藝術表演。此外,還有學習粵劇舞台身段工作坊,「推出全年手工啤酒」,在眾多活動期間硬塞進「每月一詩為本」。所謂「文學活動」,可見,只是聊備一格而已。

以上活動內容,就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所標榜的本港文學活動和文學創作?!

這與其說是濫竽充數,不如說西九袞袞諸公對文學的無知!

至於信中提到中央圖書館及大學的文學資料收藏及講座,也不過是圖書館及大學所兼備的職能。這種職能在其他國家圖書館或地方圖書館或大學圖書館都有兼備的。照「西九」負責人的邏輯,這已足夠矣,為什麼其他國家、地區包括大城市還要建立文學館!譬如以北京為例,北京也有大學圖書館、地區圖書館,也兼備文學資料收集及文學講座活動,為什麼還要建立現代文學館?因為後者是以收集、研究、展示、交流傳播等為文學服務的全職能機構也!顯而易見,「文學館藏」不光是資料文學搜集及一般的文學講座。

我在致唐英年的信中已經加以申明:

「在我們心目中,香港文學館藏就是港人的文學家園,並不等同於文學資料館或香港文學特藏館。很多人都問,香港不是有圖書館和香港文學特藏館了嗎,為什麼還要有文學館藏?可見,無論從官方到民間,都有很多人搞混了文學館藏的功能,因而對建立文學館藏持否定的態度。文學館藏當然包括了各種館藏,廣為收藏、整理香港各個時期的文學成果,但在我們看來,這只是其中一個功能。文學館藏還有研究、展示、教育、推廣、保護等功能。」

「在我們看來,文學館藏不僅是文學人聚腳的地方,還是普羅大眾接受文學教育與人文之美熏陶的地方,可以讓更多的人認識香港文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並透過文學推廣香港的文化,了解香港的社會嬗變及歷史經驗,感受這個都市的獨特創意與文化品牌。文學館藏是撒播文學種子的地方,是培育一代又一代文學新人的地方;是舉辦文學沙龍、講座的場所,是各種文學思想、觀念得以交流乃至交鋒的平台,是香港文學界的『大本營』,也是青少年的『文學營』。總之,這裡應該是文學人以及普通市民、乃至遊客都愛流連的人文地標。」

西九以「文化」來標榜,原創性文學卻闕如,其負責人仍然振振有詞,企圖混淆視聽,可謂貽笑大方。人們記憶猶新,西九文化區於二零一七年九月舉行的電子音樂節「Road to Ultra」淪為毒品派對,先後有三男一女昏迷危殆送院,其中一名男子不治。這不過是已上報紙的一斑劣績而已。

人們不禁要問,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成立以迄,狂花了納稅人巨額的鈔票,有幾個是真正懂文化的?!

彥火:本名潘耀明,筆名彥火。《明報月刊》總編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會長、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會長、世界華文文學聯會會長並兼任聯會主辦《文綜》雜誌社社長及總編輯,香港世界華文文藝研究學會會長、世界花蹤文學獎終身評審委員、香港大學金庸基金委員會委員、香港嶺南大學語文委員會顧問及香港特區藝術發展局顧問,國務院僑辦特聘海外顧問等等。出版著作三十多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