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自然城市」山海之約 首届梧桐山詩歌節今日在深圳啟動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來自全國各地的詩人、學者相會深圳,一起登高而吟、踏歌而行。「自然城市:首届梧桐山詩歌節」活動今日上午在深圳啟動。在11月3至5日期間,通過創作採風、專題研討、講座交流等方式,全方位、多領域、多維度展示深圳「山海連城」城市名片及「灣區樞紐 萬象羅湖」良好生態人文形象,打造深圳本土詩歌活動品牌。

深圳市羅湖區一半山水一半城,具有天然的詩意。

羅湖區一半山水一半城,具有天然的詩意與文化意蘊,從自然到人文,從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到灣區樞紐,為深圳詩人提供了豐富的創作題材和廣闊的話語空間,也是羅湖人民詩意棲居的象徵。經過40年的快速城市化過程,城市的腳步在放慢,自然不再只是遠方和風景,而是與城市融合在一起,「自然城市」也必將成為重要的寫作主題,以及未來人們實現詩意棲居的標的。作為改革開放最早的窗口,羅湖今天所展現的人居環境,恰似一首自然與城市完美結合的詩歌。

本次詩歌節的主題研討會將於11月5日上午九時半至12時在洪湖公園荷美空間舉行。數十位詩人、詩歌評論家、學者將圍繞「自然城市:自然與城市在當代詩歌寫作中的結合維度與可能」這一主題,開啟一場詩歌之旅,詮釋羅湖的城市氣質、詩歌意境和人文格局。

本次詩歌節的主題研討會將於11月5日上午在洪湖公園荷美空間舉行。

「『人詩互證』可以說是詩歌的源頭。中國古典詩歌強調抒情詠懷言志,情動於中形之於言,就是立足於自我主體的詩歌表達。」《詩刊》社主編、國家一級作家、被譽為「自然詩人」的李少君認為,中國傳統中「人詩互證」的優秀傳統很值得挖掘,可以在此基礎上建立中國詩歌的現代化表達。本次詩歌節特別安排了面向公眾的專題講座,11月5日下午三時至四時半在洪湖公園荷美空間,李少君將蒞臨現場,以「從唐宋互補談起:人詩互證與詩歌境界」為主題,分享他對中國詩歌傳統的獨特觀察以及他自身的創作經驗和感悟。

《詩刊》社主編、國家一級作家李少君將於11月5日下午分享他對中國詩歌傳統的獨特觀察。

此外,本次詩歌節還將組織詩人深入梧桐山,走進改革開放地標、社區,以詩歌為媒,見證美麗梧桐、詩意羅湖,一同書寫深圳詩篇、講好羅湖故事,各項創作成果將以專題形式刊發在《羅湖文藝》與「羅湖作家」公眾號上。

「自然城市:首届梧桐山詩歌節」活動由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市作家協會指導,中共深圳市羅湖區委宣傳部、深圳市羅湖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深圳市羅湖區作家協會承辦。活動旨在打造一個全國性的詩歌品牌活動,營造羅湖良好的創作環境與寫作氛圍。「詩歌節」將以開放、前沿、博納的品性搭建一片詩意的公共空間與話語場域,向公眾敞開。

「自然城市:首届梧桐山詩歌節」海報。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