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劇一格 各美其美 第十八届中國戲劇節正在浙江舉行 共上演47個劇目

11月8日晚,隨着浙江小百花越劇院首部現實題材越劇《錢塘里》在杭州運河大劇院上演,由中國文聯、中國戲劇家協會、浙江省委宣傳部、杭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十八届中國戲劇節也拉開了序幕。來自全國各地的戲劇專家,各省市文聯、劇協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宣傳文化系統各單位的有關方面負責人和千餘名觀眾一同觀看了演出,戲劇節各劇目演出將持續至本月27日。

浙江小百花越劇院首部現實題材越劇《錢塘里》為開幕演出。圖為該劇演出劇照。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俞峰,中國劇協顧問、原文化部副部長董偉,中國劇協名譽主席尚長榮,中國劇協主席濮存昕,中國劇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湧泉,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中國劇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王春梅,以及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高興夫,副省長胡偉,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范慶瑜,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楊守衛,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長方毅等出席了開幕式。

第十八届中國戲劇節開幕現場。

本届戲劇節持續本月至27日,將有來自全國省區市各級各類戲劇團體,涵蓋京劇、秦腔、越劇、黃梅戲等15個戲曲劇種以及話劇、音樂劇、兒童劇、芭蕾舞劇等戲劇種類的34部參演劇目和1部特邀劇目在杭州上演。另有12部展演劇目在溫州演出。

由廣西梧州市演藝公司創演的粵劇《抉擇》將於11月27日在杭州浙話藝術劇院上演。該劇以著名愛國將領李濟深事蹟為主線。圖為該劇今年5月在武漢演出的劇照。

本届戲劇節匯聚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47部劇目。其中,34部參演劇目、一部特邀劇目在杭州演出,12部展演劇目在溫州演出。劇目類型涵蓋京劇、秦腔、越劇、黃梅戲、晉劇、粵劇、曲劇、台州亂彈、閩劇、揚劇、湘劇、花鼓戲、採茶戲、甬劇、藏戲等15個戲曲劇種,以及話劇、音樂劇、兒童劇、芭蕾舞劇等。

音樂劇《綻放》以「七一勳章」獲得者張桂梅為原型創作。圖為該劇在本月在廈門演出的劇照,歌手喻越越飾演張桂梅。

在題材上,有紅色題材話劇《天算》、《霧中燈塔》、《林基路》、《英雄兒女》,以及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征》、粵劇《抉擇》;有展現當代英模感人事蹟的音樂劇《綻放》;有聚焦海峽兩岸一家親的話劇《尋味》和表現民族大團結的話劇《瀾滄水長》;有反映我國工業建設和新農村改革發展的話劇《爐火照天地》、越劇《第一縷陽光》、台州亂彈《我的芳林村》;有挖掘本土文化、展現地域特色的京劇《燕翼堂》、花鼓戲《夫子正傳》、藏劇《次仁拉姆》、話劇《蘇堤春曉》等,一劇一格,各美其美。

參與本届中國戲劇節演出的台州亂彈大型現代戲《我的芳林村》今年5月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時的劇照。

經典作品的改編再現是本届戲劇節的一大亮點。話劇《雷雨》、曲劇《魯鎮》、芭蕾舞劇《白蛇傳》、音樂劇《家》,這些作品或改編或重構,以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再現經典的魅力,體現新時代戲劇工作者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創新的藝術自覺。

在杭州運河大劇院內各參演、展演劇目海報。

本届戲劇節延續以往「一戲一評」的優良傳統,舉辦劇目評論會,為各參演劇目把脈支招、打磨提升。同時,戲劇節期間,還將舉辦「東方美學精神的現代表達——新時代戲劇舞台美術創作論壇」、「全國戲劇院團管理新業態新模式論壇」和「新時代越劇創新發展研討會」,開設「全國中青年戲劇骨幹人才研習班」,並推出35場「一劇一推介」直播,邀請劇目主創分享台前幕後故事。

觀眾正準備入場看戲。

中國戲劇節創辦於1988年,每兩年舉辦一次,是全國戲劇界展示優秀戲劇創作成果的重要平台,也為中國戲劇藝術領域高規格、高水準的藝術盛會。

(綜合新華網等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