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戲劇文化節」4月澳門啟動 首次設立香港分會場

由中國戲劇家協會、粵港澳大灣區中華戲曲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澳門中華戲劇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第四届「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戲劇文化節」將於4月在澳門開幕。届時,近500位演職人員將為大灣區觀眾呈上多場精彩演出,領銜主演多為中國戲劇表演領域最高獎「梅花獎」獲得者。

4月連台好戲齊聚濠江,内容多元,精彩紛呈。涵蓋話劇、音樂劇、錫劇、粵劇、揚劇等多種戲劇樣式。充分展現當代中國戲劇百花齊放、欣欣向榮的文化風貌,讓港澳觀眾領略到中國戲劇的獨特魅力和深厚底蘊。

北京人藝新排話劇《哈姆雷特》2023年7月24日晚在北京人藝實驗劇場首演。圖為劇照。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時隔15年,再次受邀來到澳門,一部充滿青春張力的話劇《哈姆雷特》,人藝青年演員們用自己的方式與莎士比亞對話;無錫市錫劇院經典傳統錫劇《珍珠塔》也將首次走進澳門,為錫劇藝術的傳承弘揚開拓新的天地;徐俊戲劇作品原創音樂劇《趙氏孤兒》根植東西方跨文化戲劇語境,深度聚焦傳統倫理價值與現代個體表達,舞台藝術家強強連袂,原卡司演出陣容群星璀璨;廣東粵劇院新編粵劇《白蛇傳·情》在傳統劇目的基礎上進行創新和發展,以「情」為主線再現流傳千年的淒美愛情故事。

由鄭棋元主演的原創音樂劇《趙氏孤兒》2022年夏天演出劇照。

今年戲劇節首次設立香港分會場。6月,揚州揚劇研究所「揚劇王子」李政成將為香港觀眾傾情上演大型新編揚劇《鄭板橋》,並進行《折子戲專場》演出。濃縮了600多年精髓的地方戲,將鄭板橋從歷史中一點點剝離開來,展現他的為官之道、書生本色、為民情懷,以及對生命意義的堅守。

由羅周編劇、韓劍英導演韓劍英、李政成主演的揚劇《鄭板橋》去年7月在揚州、南京上演。圖為劇照。

本届戲劇節旨在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促進灣區文化融合發展,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這個4月起,主辦方邀請大灣區觀眾共赴戲劇盛宴,感受戲劇魅力,見證戲劇力量。

來源: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戲劇文化節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