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真假烤鴨

何冀平

把假的說成真的是句俗語,戲劇舞台整天要做的就是這些,從劇本到演出,每一樣都是假的,但必須做成像真的一樣,這是功夫。其中有一項最需要做假,就是道具。道具是指戲裡面用的東西。劇團裡道具屬於舞台美術,是專職人員。舉兩個例子。民國時候女人穿的絲襪叫「玻璃絲襪」,那時工藝不先進,絲襪後面有一道連接線。困難時期資金短缺,演外國戲,女角都沒有絲襪,就只有光腿上場。戲就要開演了,女演員總覺得心裡不舒服。道具師拿了一支咖啡色的筆走過來,在女演員的腿肚後面直直地畫了一條線,遠看就像穿了絲襪一樣,真實效果就這樣逼出來了。

《茶館》最後一幕三個老頭撒紙錢祭祀自己,紙錢要撒滿台,導演要求紙錢要有飄落的感覺,道具人員把紙錢做得有厚有薄,厚的先落,薄的後落,就出了飄落的感覺。導演又要求,大幕一落,美台工作人馬上清台,半分鐘後幕再開時,台上是清淨的,可滿台紙錢一時收不起來,道具人員把紙錢分成幾組,每組都用一根細線穿起來,大幕一關,抓住繩頭一拉,紙錢就全收起來了。

何冀平編劇的《天下第一樓》故事背景就是當時北平的一間烤鴨店。圖為該劇香港話劇團版劇照。

《天下第一樓》中烤鴨是劇中重要道具,必須做得和真的一樣。首先要逼真,其次要經久耐用不怕摔,還不能過重,演員要托起鴨子滿場跑。道具師專門去全聚德看了幾次,回來用塑料等化學原料加工雕刻成形,着色、上漆、細部整理,做出肥嫩流油的烤鴨子,舞台上燈光一照,更是流光溢彩和真的一樣,觀眾信以為真,看完戲都想去吃烤鴨,這一批鴨子隨着戲走南闖北,漂洋過海,一直保持着「肥美新鮮」。後來《天下第一樓》拍成電視劇,假鴨子一樣逼真,播出期間,烤鴨店的生意上升百分之九十。

提到現在的舞台或影視製作,常有人說太假,不少問題出在道具上。一個民國影視劇有一段講吃的情節,「滿漢全席」必有一道紅燒熊掌,熊掌是皇家貴族的奢華享受,不少帝王都喜歡。道具沒見過紅燒熊掌,想像熊掌拔了毛一定是白色的,就用芋頭冒充,弄出來白乎乎的一盤,大煞風景。熊現在禁止捕殺,不能夠出現在飯桌上,然而廚師卻能做出來,瀋陽飯店的「賽熊掌」成為遼寧十大名菜。用好牛筋、牛頭肉混合在一起,放在鍋中燜爛,再用特殊的模具壓製成形,澆上獨特的醬汁調味,整體看起來有點像紅燒蹄膀,以假亂真。

做任何事,沒有豐富的經歷和學養做支撐,必定單薄無力,經不起品味、品嘗。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