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水墨畫大師林天行獨創「天行荷」:我畫的荷花都是我的心象

金庸小説常言「無招勝有招」,為之武學修為最高境界。中國千年文化,畫荷者眾,當代水墨畫大師林天行,獨創的「天行荷」,自成一格,問大師所用何招?他想了想,答:「全部都有。」以不同方法、材料、玩法,各招渾成,擺脫技巧束縛,與心神合一融會貫通,「我畫的荷花都是我的心象,畫心境。每次畫荷像探險,我也不知結果怎樣,卻很享受過程,這樣創作很有意義。」創天行荷,林天行自然而然,無招勝有招,乃登峰之境界。

當代水墨畫大師林天行,獨創的「天行荷」,並以「天行心象」四字形容自己的創作風格。

當代水墨畫大師及香港美術協會主席林天行以「天行心象」四字形容自己的創作風格,他解釋「天行」有兩層含義,一、就是我的名字,另外則指自然而然,他說《易經.乾卦.象辭》第一句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行代表永恆的意思。至於心象,「我畫的荷花都是我的心象,非真實之荷,非傳統古代畫家的荷花,我以不同方法、材料、玩法,畫心境。這種象隨不同時間、階段、經歷而變,如我十年前的經歷和十年後的經歷是不一樣的,十年前,我的心理和現在的心理也是完全不同,所以,我畫了這麼多青春荷花,沒有一種一樣。」

林天行作品《荷歌》(2021)。水墨設色紙本,193 X 183cm。

為何對荷花情有獨鍾?

在林天行眼中,荷花是世間上最崇高和慈悲的一種象徵,是花中君子,「天下這麼多花,佛教唯一用荷花作為它的象徵。」林天行小時候,鄉下福州的家後面有一座山,叫蓮花峰,是福州最大的主峰,從小看了多年,仍不解為甚麼此山會稱蓮花峰。少年的林天行跑到全國各地寫生,發現中國很多地方都有蓮花峰,如黃山,方知蓮花峰是一種寓意,蓮花代表生生不息、永恆、慈悲及崇高,「為甚麼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座山叫蓮花峰?它的意義就是祝福每一個城市的人都能夠生生不息,永恆繁榮昌盛。」

在林天行眼中,荷花是世間上最崇高和慈悲的一種象徵,是花中君子。

後來涉足中國文化藝術,林天行意識到早在漢朝之前已經有很多雕刻,歷代都有中國文人雅士的詩詞歌賦及畫家描繪過,甚至連敦煌壁畫也有蓮花,原來早在幾千年前中國的古代蓮花已作為美好的象徵。

林天行的畫室四壁盡是書,他的創作也受中國歷代文人雅士的詩詞歌賦啟發。

問林大師創作天行荷的秘密,他想了想,答:「全部都有。」中西所有水性顏彩,潑彩點印各種方式,甚至整皺紙、前後一起畫、畫好再蓋新顏色等,各招渾成,擺脫技巧束縛,與心神合一融會貫通,「我畫的荷花都是我的心象,非真實之荷,以不同方法、材料、玩法,畫心境。每次畫荷像探險,我也不知結果怎樣,卻很享受過程,這樣創作很有意義。」

林天行作品《春水》(2020),水墨設色紙本,45 X 53cm。

緣何想到畫菖蒲?

2019年至疫情期間,林天行畫了不少以植物菖蒲為主題的作品,為甚麼?「崇高慈悲的荷花,需要寧靜的心態去表達,要忘我才可以將心象表現出來。」林天行坦言在香港生活了40年,從來沒見過香港這麼繃緊的社會氣氛,很心痛,於是他找到菖蒲,「我想起小時候,每逢端午節,所有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插一束菖蒲,代表所有的妖魔鬼怪都不能進入。」不說不知,原來香港到處都有菖蒲,「我去行山,很多山坑溪流或者公園,遍地都是菖蒲,後來更發現原來中國古代讀書人都喜歡養植菖蒲,如孔子及蘇東坡,寓意淡薄名節,因為菖蒲特性是需在清泉才能生長。」

林天行的作品色彩豐富,畫枱上盡是各種顏料。
各種各樣的畫筆。

從小學習書法的林天行,運用書法線條技巧來畫菖蒲,「我畫得非常痛快、瀟灑!」他首先畫了很多水墨的菖蒲,然後加入色彩,和天行荷一樣,將菖蒲融入到大自然裡,有別傳統畫於盆栽或桌子上的畫法。「我的畫中,整座山、整個山溪都是菖蒲,其實,我不止畫荷,我畫所有東西,包括香港景象,都想畫出大自然之美,包括山、樹,所有。」林天行直言:「作為藝術家,畫出來的東西應該是比真實的大自然更美,不然為甚麼要畫呢?拍張照片就可以了。故創作應該有自己個人的美學要求和藝術追求。」

自小學習書法的林天行運用書法線條技巧來畫菖蒲。

從小學習書法的林天行,運用書法用的線條技巧來畫菖蒲,「我畫得非常痛快、瀟灑!」最初,他畫了很多水墨的菖蒲,然後加入色彩,和天行荷一樣,將菖蒲融入到大自然裡,有別傳統畫於盆栽或桌子上的畫法。「我的畫中,整座山、整個山溪都是菖蒲,其實我不止畫荷,我畫所有東西,包括香港景象,都想畫出大自然之美,包括山、樹,所有。」林天行直言:「作為藝術家,畫出來的東西應該是比真實的大自然更美,不然為甚麼要畫呢?拍張照片就可以了。故創作應該有自己個人的美學要求和藝術追求。」

林天行說,不止畫荷,他畫的所有作品,主要表現大自然之美。圖為其作品《獅山雲湧(二)》(2022),水墨設色紙本,44 X 48cm。

「藝術之所以有魅力,就是你窮一世的時間和精力,都沒有辦法達到你內心的要求。我們的人生最多百年,其實很短暫,即使到你多擅長,有些可能想到的,還是未必掌握得到。」林天行笑言有時他做夢也會畫畫,夢中那張畫前所未有般精彩,醒來立刻畫也畫不出來,要他永遠去追求。

林天行覺得,藝術之所以有魅力,就是你窮一世的時間和精力,都沒辦法達到你內心的要求。
林天行作品《雲朵裡的鐘聲》(2022),水墨設色紙本,59 X 41cm。

香港需要一間美術學院

林天行憶述,八十年代香港畫界處於弱勢,當專業畫家沒辦法養家,現在很多年輕人終可靠畫來生活,但香港畫家還是弱勢,如立法會裡就缺乏代表畫界的人,政府活動較着重於表演藝術,甚少顧及畫界,對畫界來說,這麼多年來沒被重視。「從上届林鄭月娥,到本届李家超領導的香港政府,我皆是選委,當年向林鄭月娥提出三個訴求,第一,香港缺乏美術教育,小學及中學開始就應教他們中國美術史、西方美術史,認識中國書法、中國畫及中國歷代藝術家,就像每個人都知道貝多芬一樣及孔子一樣,因為心中一定要有偉人,你才會自覺渺小,才會去學習,所以,美術教育很重要。」

林天行作品《維港詩情》(2022),水墨設色紙本,39 X 60cm。

「第二,香港需要一間美術學院,香港是擁有七百多萬人口的國際都會,卻沒有美術學院,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走向藝術,越來越多香港機構都需要藝術人才。」

「第三,就是香港缺乏專業的展廳,因為所有都是多功能展廳。到了現届政府,我也跟特首提及香港缺乏以上三項,還沒解決。」但林天行表示,現在有西九文化區,已改善多了,國家現在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大使命,「香港政府也開始重視,但是,我認為還是不夠,要落實執行,扶持年藝術家。」

林天行說,香港缺乏專業的展覽廳,不利於扶持年輕藝術家。

想欣賞林天行大師作品,要稍等一會,皆因他將於2024年1月26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將辦大型個人展覽《天行藝道:水墨45年》,精選45年學習藝術過程的逾200件代表作展出。

《天行藝道:水墨45年》林天行個展

日期:2024年1月26日開始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

來源:星島日報(文:Kimchi/圖:褚樂琪、受訪者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