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展在港揭幕 呈現60位名家珍品 14套為國家一級文物

(香港文聯網訊)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北京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賽馬會透過其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的全新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今天(12月12日)正式揭幕,明天起分四期向公眾展出約60名畫家合共81套明代人物畫珍品,14套為國家一級文物,展期近一年。

「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全新展覽現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故事新說」展覽開幕儀式今天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譚允芝、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以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

主禮嘉賓今天(12月12日)出席「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展覽開幕典禮。左起:馮程淑儀、譚允芝、王旭東、陳國基、應家柏、劉震、吳志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該展覽乃首個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年度大型展覽,是馬會於2023年至2031年期間支持該博物館在展覽策劃、人才培育和博物館教育方面的其中一個項目,彰顯馬會致力支持博物館展示中國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文化藝術精粹、推廣中華文化傳承的理念。

「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全新展覽現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陳國基在致辭時表示,「『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展覽讓香港以至各地觀眾飽覽故宮博物院的人物畫珍品,加深了解中國傳統繪畫乃至中華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實在別具意義。」

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致辭。(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王旭東在致辭中表示,很欣喜能透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重要的平台,集中展示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次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聯合主辦的展覽是一個珍貴的機會,向全球觀眾展示明代著名藝術家的傑作。我們希望這一系列的明代人物畫名作能激發觀眾對中國傳統藝術的興趣,加深他們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從而推進文化交流,深化文明互鑒。」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致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致辭時說:「我們的願景是攜手為香港打造一座具標誌性的博物館,讓市民和訪客欣賞中華藝術和文化的精髓,所以,馬會七年前捐助支持特區政府建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此舉有助博物館業界工作者及藝術家可更深入了解故宮博物院豐富的珍藏,而公眾亦可透過學習和外展活動,加深認識中國歷史和文化。」

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致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譚允芝針對故宮文物體現中華民族數千年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而表示:「我們十分榮幸得到故宮博物院的支持,能夠從故宮博物院的繪畫收藏中精選出明代大師名作,以創新的策展手法展現出不同時期的明代畫風。觀眾可以了解珍品中引人入勝的故事,從新的角度去理解中華文化,從而令年輕一代對中華文化藝術有不一樣的感受。此展覽體現出本館『連繫』的立館理念,致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貫通古今。」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譚允芝致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這是繼該博物館2022年7月至10月開幕展特別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第二次舉辦大型故宮繪畫展,亦是香港近年來首個大型中國古代人物畫展,展現了十四世紀中葉至十七世紀中期明代繪畫名家的精深造詣,是對明代歷史、文化和生活的寫照。展覽將於明天起在該博物館展廳4開放予公眾參觀,展期至2024年 11月30日。

「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全新展覽現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展覽從北京故宮博物院繪畫珍藏中精選了共81套明代人物畫珍品,當中14套為國家一級文物。展出的人物畫珍品包括「明代四大家」之三——唐寅(1470-1524 年)、文徵明(1470-1559 年)、仇英(約 1494-1552年)在內約60位明代名家、共97件存世作品,當中大部分繪畫瑰寶更是首度在境外展出。由於明代書畫作品為繪於紙或絹上,對光照、溫濕度十分敏感,爲了保護文物,故分四期展出,每期展出約20套名品,每件展出約三個月,為觀眾提供了百年難遇的觀賞機會。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策展團隊三人組在傳媒簡布會上介紹策展理念。左起:副館長(研究策展及節目)王伊悠、館長吳志華、副研究員蔣方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本展覽展出的14套國家一級文物中,包括第一期展出劉俊的《雪夜訪普圖》(十五世紀)、文徵明的《蘭亭修禊圖》(1542年)、仇英的《人物故事圖》(十六世紀中期)、丁雲鵬的《三教圖》(十六世紀晚期或十七世紀早期)。其餘國家一級文物,包括唐寅的《風木圖》(十六世紀早期)以及仇英的《職貢圖》(十六世紀中期)等將於第二期至第四期展出。此外,展覽還運用新媒體和新科技,為公眾提供各種互動體驗活動,讓他們走進明代人的世界,探索和發現中國繪畫史上這一充滿活力的時代。

「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全新展覽現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展覽以獨特的策展手法,敘述明代早、中、晚期的宮廷畫家、文人畫家以及職業畫家豐富的藝術成就與創作歷程。透過剖析作品中引人入勝的故事,引領觀眾跨越古今,揭示明代人鮮活的物質生活及豐厚的精神世界,讓觀眾能以今日視角欣賞這些傳統的人物畫作,加深對傳統繪畫及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

「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全新展覽現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分四期展出的展品中,每期均以三個單元展出。第一單元「富麗與野逸」主要展出明代早中期的院體繪畫與「浙江畫派」的作品,院體繪畫多是繪製精妍、設色明麗的帝王肖像畫、宮廷行樂圖、官員雅集圖,「浙江畫派」則以戴進(1388-1462年)和吳偉(1459-1508年)為代表畫家,畫風豪放縱逸,筆墨靈活多變;第二單元「古意與風雅」主要呈現明代中期「吳門畫派」的創作,隨着江南地區經濟的繁榮發展,活躍於今江蘇蘇州一帶的畫家們創作了大量風格清新秀雅的作品,充分體現了人們於物質、精神層面對優雅生活的追求,名家代表有唐寅、文徵明、仇英等;第三單元「世俗與奇變」則重在展示明代晚期的風俗畫與奇變風格繪畫,其中袁尚統(1590–1661 年)等人着力於用畫筆表現平民生活,崔子忠(1594–1644年)、陳洪綬(1598-1652年)等名家發展出誇張變形的人物畫新風,而曾鯨(1564-1647 年)及其弟子更為畫史留下了融入西洋繪畫技法的名士畫像傑作。

主禮嘉賓們正欣賞珍品。(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主禮嘉賓們正欣賞珍品。(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為配合是次展覽,博物館將舉辦一系列公眾參與活動。觀眾可参加「香港故宮講座系列」,聽取本展覽港方策展人以及其他專家對明代人物畫研究的最新成果。觀眾還有機會參加由香港著名中國書畫藝術家主持的體驗工作坊和該館書畫修復專家舉辦的書畫修復工作坊,並為有特殊需要的觀眾設計導賞團及工作坊。詳情可參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網站。

部分展品欣賞

第一期展出、劉俊的《雪夜訪普圖》(十五世紀)。(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第一期展出、唐寅的《觀梅圖》(十六世紀早期)。左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藏畫,右為北京故宮博物院藏畫。(香港文聯網拼圖)
第一期展出、文徵明的《蘭亭修禊圖》(明嘉靖二十一年) 。(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第一期展出、丁雲鵬的《三教圖》(十六世紀晚期或十七世紀早期)。左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藏畫,右為北京故宮博物院藏畫。(香港文聯網拼圖)
第一期展出的《明宣宗朱瞻基行樂圖》(十五世紀中晚期,佚名) 。上為北京故宮博物院藏畫,下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藏畫。(香港文聯網拼圖)
第一期展出、仇英的《人物故事圖》(十選一)(十六世紀中期) 。(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全新展覽現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第二期展出、仇英的《蘭亭圖》(十六世紀中期)。(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第二期展出、朱瞻基的《武侯高臥圖》(明宣德四年)。(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第二期展出、張路的《鳳凰女仙圖》(十五世紀晚期或十六世紀早期)。(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第二期展出、陳洪綬的《問道圖》(十七世紀中期)。(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全新展覽現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供圖)
第三期展出、杜堇的《題竹圖》(十五世紀晚期或十六世紀早期)。(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第三期展出、仇英的《職貢圖》(十六世紀中期)。(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第四期展出、曾鯨《葛震甫像》(十七世紀早中期)。(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第四期展出、倪端的《聘龐圖》(十五世紀中晚期)。(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第四期展出、仇英的《臨蕭照高宗瑞應圖》(十六世紀中期)。(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