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新星」出爐 34位青年藝術家入選 香港有兩顆「星」

2月1日晚,第十一届廣東省魯迅文藝獎獲獎作品暨首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新星」藝術展演活動在廣州市文化館(新館)舉行。本次展演由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聯合主辦。

首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新星」評選共有34名青年文藝工作者入選,他們是各藝術領域的翹楚,是灣區文藝事業的希望和未來所在。香港、澳門藝術家首次參與大灣區層面活動,香港文聯推薦的兩位藝術家──京崑劇場青年演員張靜文和青年音樂指揮家林屴汧入選。

2月1日晚在廣州,京崑劇場青年演員張靜文表演崑曲《牡丹亭·遊園》。(中新社記者陳楚紅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本届藝術展演由首届「灣區文藝新星」、中國澳門歌手劉乃奇與廣東歌手張朝夕帶來的歌舞《燈火裡的中國》拉開晚會帷幕。接着,第十一届廣東省魯迅文藝獎獲獎作品和首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新星展演節目輪番上場──戲劇梅花獎得主李嘉宜,香港崑曲演員張靜文,舞者朱瑾慧、依力凡‧吾買爾和李奧,曲藝「四小楊」,粵劇演員朱紅星、裴小明,粵曲歌者蕭詩琳,魔術師楊洋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單弦拉戲」傳承人顧麗敏等「新星」在廣州市文化館(新館)舞台綻放藝術光彩。

2月1日晚在廣州,中國澳門歌手劉乃奇(黑衣)與廣東歌手張朝夕以歌舞《燈火裡的中國》拉開演出序幕。(中新社記者陳楚紅攝)

廣東省魯迅文藝獎已走過42年,是廣東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綜合性文藝最高獎,至今已評選出一大批優秀的文藝作品,湧現出一大批優秀的文學家藝術家,有力地推動了廣東文藝繁榮發展。第十一届廣東省魯迅文藝獎評選於2023年啟動,歷經嚴格的評選,共有66件作品脫穎而出。這些承載了文藝工作者堅守與擔當、光榮與夢想的精品力作,展現出文藝與歷史同向、與時代同行、與人民同心的精神內核。

當晚演出的廣東省魯迅文藝(藝術類)獲獎作品:當代舞《歸》。(中新社記者陳楚紅攝)

據廣東省文聯主席李勁堃介紹,創設於1996年的廣東省「新世紀之星」藝術展演,至2021年已舉辦12届,推出200多位優秀中青年文藝家,湧現出一批文藝領軍人物和中堅力量。2023年起,廣東省「新世紀之星」藝術展演更名為「粵港澳大灣區文藝新星」藝術展演,並由廣東省文聯與香港文聯、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共同主辦,將港澳地區納入藝術展演範圍,通過搭建藝術展演平台,集中推介灣區各藝術領域的優秀青年文藝工作者。「本届評選首次把選拔範圍從廣東拓展到粵港澳三地,我們期待在大灣區格局下挖掘文藝新星。」李勁堃說。

頒獎典禮現場。圖中右六為李勁堃。(南方網圖片)

「這份獎項對我來說不只是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文藝工作者,我們有責任去創造更好更多的作品去服務大灣區。」劉乃奇說,作為澳門歌手,自己此前也多次參加粵港澳大灣區的演出活動,在和內地藝術家的交流中受益匪淺。「未來我也會繼續積極融入大灣區內地的廣袤發展空間,通過和灣區其他藝術家的交流學習提升自己。」

藝術展演現場。(南方網圖片)

「作為香港的藝術家可以受到粵港澳三地文聯的肯定,是對我工作的一個很大的鼓勵。」香港青年指揮家林屴汧說,「我在粵港澳三地都交流演出過,不同地方音樂文化的交流碰撞讓我感覺非常美妙。」林屴汧說,自己除了在香港、澳門兩地的樂團擔任指揮,也在深圳和珠海的大學從事音樂教育工作。「文化交流可以從青少年入手。以音樂為媒介,粵港澳三地的青少年彼此之間的交流碰撞也是增進了解的一種方式。」

頒獎典禮現場。右四及右五為香港藝術家張靜文、林屴汧。(南方網圖片)

「獲得『灣區文藝新星』給了我一個被大家看見的機會,這對我意義重大。」香港京崑劇場演員張靜文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喜歡中國傳統文化,後來師從香港京劇、崑曲表演藝術家鄧宛霞學習。「京崑藝術在香港是相對小眾的,所以,我們經常會來內地學習交流,表演班底也是和內地團隊長期合作。」張靜文說,她期望能藉由大灣區的舞台,讓更多人看到香港的京崑演員,也為建設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獻出一份力量。

藝術展演現場。(南方網圖片)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文藝新星」藝術展演是廣東省「新世紀之星」藝術展演的升級版,是廣東省文聯圍繞粵港澳大灣區「一點兩地」全新定位,加強灣區文藝交流與合作的實踐探索,也是與香港文聯、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合作,重點打造的大灣區品牌文藝活動。

頒獎典禮現場。(南方網圖片)

李勁堃表示,廣東與港澳同根同源,對於文化及藝術的審美追求具有非常相似的目標,而且廣東具備很好的文化硬體基礎,未來粵港澳在人員交往、文化交流中,利用好廣東的文化硬體優勢,廣東將會起到非常重要的紐帶作用。

(香港文聯網根據南方網相關報道整理,原採訪記者包括周存、郭昊奇,通訊員周超和GDToday記者李心迪、秦少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