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書頁碎成紙條再編織 香港藝術家陳麗雲大型裝置作品《編織對話》在M+展出

(香港文聯網訊)書本和紙張跟編織有甚麼關係呢?但在香港中生代藝術家陳麗雲(Movana Chen)眼裡,它們卻成為創作的材質──她將閱讀過的書頁碎成紙條,化為「紗線」編織,成就了大型裝置作品《編織對話》,讓作品即日起於 M+焦點空間展出。

「陳麗雲:編織對話」展覽現場。(攝影:林煒然,圖片由 M+提供)
陳麗雲大型裝置作品《編織對話》。(攝影:林煒然,圖片由 M+提供)

1974年出生的陳麗雲是近年活躍的多媒體藝術家,原本修讀時裝設計的她的創作着眼於人類、環境、物料和記憶的關係。從2003年開始,她將閱讀完的書籍頁面切碎成條狀,再以地圖和字典為素材,創作她的招牌編織作品。這種創作方式其後逐步拓展成為 一系列開放式、具參與性和展演成份的藝術實踐,《編織對話》即為其中之一。

陳麗雲《編織對話》(局部,2013-2019年)。(攝影:林煒然,圖片由M+提供)

《編織對話》思考女性勞動、個人與集體記憶、物料轉化和時間等命題。作品在2013年首次展出,當時觀眾可以帶來一本自己珍而重之的書,並分享這本書的意義何在。在陳麗雲眼中,書籍既蘊含作者的知識、經驗和世界觀,也反映讀者的心境。她把自己與觀眾之間的對話編織成作品,藉此建構空間,讓彼此共度時光,分享情感與想法,以至親密無間的全新聯繫,跨越語言、政治、文化和性別的界限。

藝術家陳麗雲肖像。(攝影:林煒然,圖片由M+提供)

《編織對話》持續發展,參與創作的人數超過300人,來自世界各地,包括阿姆斯特丹、曼谷、柏林、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吉隆坡、拉薩、倫敦、墨爾本、莫斯科、巴黎、費城、首爾、上海、東京和多倫多。作品最終長達十六米,於2017年在洛杉磯舉辦的展覽中完成。這部連繫亞洲、歐洲和北美洲等地參與創作者的故事的作品完成後首次在香港展出。

持有標準門票*的訪客可於即日起入場參觀於焦點空間展出的「陳麗雲:編織對話」, 及其他位於博物館二樓的標準門票展覽。據悉,陳麗雲將於今年夏季在焦點空間舉辦公眾工作坊,詳情將稍後於M+網站公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