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和推出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十週年 藝術總監與新秀的回顧與展望

來源:表演場

所有傳統藝術,都需要薪火相傳。 香港八和會館肩負培育台前幕後接班人使命,自2012年起推出「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以油麻地戲院為搖籃,由一眾粵劇界名伶擔任藝術總監,推廣粵劇發展。十年以來, 計劃已培訓逾一百五十位新秀,以及搬演超過一百六十個劇目,合共演出超過一千場長劇演出、學生專場及多項推廣節目。

1998年被列作第二級歷史建築物的油麻地戲院

文:游沐

名伶出高徒

2012年加入「粵劇新秀演出系列」計劃的新劍郎(田哥),笑說是「開荒牛」,計畫迄今十載,育成了不少在業界有所發揮的新秀,坦言感受良多,稱大部分新秀都聽教、尊師重道, 碰上用心的學生,特別開心。田哥的教學之道, 在於提供空間,「我會分享我的處理方法,但每一個演員都有自己心得,有其角度和演繹方法,沒有絕對的對錯,也不能把個人意願強加別人身上。我是很開放的。」

新劍郎與陳嘉鳴先後加入成為藝術總監

陳嘉鳴(嘉鳴姐)2020年加入計劃,於去年10月上演的《雄才偉略女兒兵》,擔任藝術總監,她曾在香港演藝學院,接觸過分別飾演徐元策和飛瓊公主的文軒和王希頴,了解他們的質素,他們也知道她的排練方法,有所默契,演出令她滿意。問到怎樣指導新秀, 她謙稱尚在學習中,但離不開「因材施教」 四字,譬如在某段唱腔提出一些要求,讓新 秀演員試試,「如果他們做不到,我便給予意見,盡我所能,識多少教多少。還是不行的話,便着他們另行上課,或改個方法,盡量善用他們長處。」她笑說,給予鼓勵給年 輕人多作嘗試是很重要的,「不是所有人都一步到位。」

時代不同,昔日師徒制,今天師生制,兩代 粤劇新秀無論心態以至質素也不盡相同, 但田哥不諱言時間無法倒退,好像八和粤劇學院、香港演藝學院的課程,便順着時代促成,有系統有規劃,是可行的,「作為一個藝術總監,做到的,盡做。」「粵劇新秀演出系列」繼續發展下去,田哥期待新一代演員長進而不急進,又寄語「爬得高跌得低」, 必須充實自己,腳踏實地步步邁前。

新秀成材路上

文華和瓊花女均在2012年加入「粵劇新秀演出系列」計劃,為第一届新秀演員,十年過去,現在已是「大師姐」。「當時沒怎樣考慮就參加了!」專攻旦角的瓊花女,參與計劃前一直在各大劇團做配角,沒甚對白, 更遑論擔正上位,「但這個計劃不僅有藝術總監教我們做戲,也有演出機會,戲服、 頭飾等等可供借用,甚至提供衣箱,解決了新秀嘗試挑戰做主角的難題。」她不諱言有藝術總監指導做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提到燕姐(尹飛燕)給她嘗試很多她較少做的武場戲,十分難忘。

學習生角、早年自組天馬菁莪粵劇團的文華, 本來多編多演創作劇,較少接觸傳統戲,很想了解,知道「粵劇新秀演出系列」計劃有多位藝術總監坐鎮,於是慕名而來,「沒想過要做主角,就算是小角色,都可以觀摩總監做戲。」她覺得參與計劃後才正式踏進粵劇行業,接觸不少傳統戲、排場戲,也當編劇的她, 學會除了「六柱」, 怎樣處理其他角色,又得到基本功、唱功、鑼鼓等不同培訓,「對整體成長很重要」,她甚至反過來邀請老倌參與自己的製作,新秀跟藝術總監熟絡起來,刺激藝術交流。

畢業於八和粵劇學院的林貝嘉,在前輩鼓勵下,2016年加入「粵劇新秀演出系列」, 成為第六届新秀演員,後來也報讀香港演藝學院,從生角改做旦角,「這個計劃提供了很多機會,藝術總監甚至給我們嘗試第二、三花旦,令我得到很好的學習經歷。」 也有機會嘗試不同行當,「燕姐派我當《桃 花湖畔鳳求凰》的任寶瓊,這是一個丑角, 通常由男人反串演出,我化了一個花旦妝卻唱平喉,挑戰很大,令我成長。」

隨着油麻地戲院於今年年底開展二期發展工程,「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將移師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演出。高山劇場本來便是粵劇戲班常演之地,三人並不陌生,而新翼演藝廳比油麻地戲院空間更大,瓊花女笑說:「也讓我們有更多在大戲院演出的經驗。」文華、瓊花女、林貝嘉齊聲,會繼續參與計劃,善用資源,自我增值,在粵劇路上持續成長。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於 2021 年 11 月至 2022 年 2 月,將於高山劇場新翼演出 13 個長劇及多項推廣節目,詳情:www.hkbarwoymt.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