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樂團新樂季9月開鑼:以「和」為主題  崑曲王子張軍和九旬何占豪將再度來港演出

呂書練

香港中樂團上周四(13日)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第47新樂季發布會暨華懋集團呈獻「鼓動心弦 連結世界──如心賞樂音樂會」,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及該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並踏上舞台,帶領全場觀衆一起揮動小巧的布郎鼓,為新樂季和音樂會揭開序幕。新樂季將由樂團與崑曲王子張軍再度合作,於9月16日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月滿長生殿》音樂會打頭炮,而90高齡的著名音樂家何占豪也將親自來港指揮高胡版《梁山伯與祝英台》協奏曲。

「鼓動心弦 連結世界──如心賞樂音樂會」開演前現場大合照。(香港中樂團提供)

閻惠昌表示:「新季刊設計以『和』為主題,『和,諧也』,我國著名思想家唐君毅先生認為『禮以教中,樂以教和』;中國藝術追求之美,大多數產生於平衡和節奏對稱,而中國音樂正好能使人達至調和與節制,帶出尚中和、和平之精神。」在人工智能(AI)衝擊下,他希望人們藉着中樂去感受天地之「和」和萬物之「和」,尋找人類文明智慧與自然平衡共存之道。而季刊上的節目簡介、命名,以及設計也充分體現出這種和諧追求。

引領香港中樂團26年的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教授。(香港中樂團提供)

現任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校長的張軍有「崑曲王子」稱譽,屬國家一級演員,因「長期致力於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崑曲」而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稱號,此次將再度與中樂團攜手創作《月滿長生殿》。届時,「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崑曲與現代大型中樂團演奏結合,滬、港、台三地藝術家聯手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舞台上,展開一場唐代綺麗宮鬥。

有「崑曲王子」稱譽的張軍將再度與香港中樂團合作。(香港中樂團提供)

今年適逢中樂團舉辦的「香港鼓樂節」踏入20周年,樂團希望再次以澎湃鼓聲,為社會注入正能量,一連串與民同樂的公開活動包括「香港活力鼓令24式擂台賽」、「神州鼓樂展演」及華懋集團呈獻「鼓動心弦 連結世界」系列將於10月7至14日分別在香港文化中心廣場和西九藝術公園接連展開。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及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上台帶領觀衆揮動布郎鼓。(香港文聯網)

閻惠昌在發布會上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香港鼓樂節』集演出、教育、社區參與於一身的使命,以鼓樂振奮人心,連繫不同階層人士包括長者、青少年、弱勢社群、青少年在囚人士及少數族裔等,發揮香港人自強不息的精神,獲社會各界的讚譽。」閻惠昌並感謝華懋集團支持,讓鼓樂可深耕於全港18區,並透過雲端科技,以音樂連繫世界。

香港中樂團終身指揮閻惠昌在「如心賞樂音樂會」舞台上。(香港中樂團提供)

據悉,10月14日舉行的「鼓動心弦 連結世界」鼓樂嘉年華及5G直播音樂會,將有來自內地的非遺鼓隊,以及來自日本、韓國、非洲、烏茲別克及美國的鼓樂名家參與演出。正好配合特區政府推動的「你好,香港」等大型旅遊宣傳活動,有助打響香港作為「盛事之都」的名聲,加強「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地位。

眾嘉賓出席新樂季發布會:(左至右)華懋集團企業體驗總裁鍾慧敏、香港中樂團助理藝術總監周熙杰、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懲教署署長黃國興、香港中樂團理事會主席陳偉佳、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華懋集團首席財務總裁曾殿科、香港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香港中樂團提供)

在音樂領域,創作和演繹是不可分割的關係,前者是基礎,後者是呈現,好的樂曲需要恰如其分的演繹才展現出光芒,同一部作品在不同時期、不同樂師或樂團去演繹也會呈現出不同風格、韻味的再創作果實。在新樂季,香港中樂團繼續展現出向大師致敬與跟大師合作的藝術風範,包括兩場向已故大師致敬的音樂會,分別是9月22至23日演出的「中國狂想曲—─彭修文作品專場」和明年4月6日的「昆蟲世界—─林樂培紀念音樂會」。

兩位音樂家除了個人創作甚豐外,也跟香港中樂團有淵源。彭修文有中國「民族音樂大師」之稱,被視為現代民族管弦樂團的奠基人之一,早在1981年出任中樂團客席指揮,曾被該團宣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時就任藝術總監,他在1996年12月28日逝世前一周完成《香港節日序曲》總譜。今年初逝世的林樂培有「香港新音樂之父」之稱,被視為民族樂器合奏現代化和交響化的積極推動者,他早期曾受中樂團委約創作多首作品,並於1979年至1993年間任香港中樂團名譽顧問及客席指揮。

有「香港新音樂之父」之稱的香港作曲家林樂培。(香港中樂團提供)

而另一場大師音樂會則由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創作者之一、年屆90高齡的何占豪親自來港,指揮高胡版《梁山伯與祝英台》演出(10月27及28日),令這首蜚聲國際音樂舞台的樂曲以另一種風格呈現,並傳承大型中樂合奏藝術。今年時值該曲首演65周年,廣大樂迷除了可現場重溫優美旋律外,也可親炙大師風采。

年届90高齡的何占豪將親自來港指揮高胡版《梁山伯與祝英台》演出。(香港中樂團提供)

將於明年5月26日在香港文化中心登場的「黃河大合唱」則是中樂團和深圳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林大葉合作,將演繹香港作曲家陳永華教授的《第八交響曲:蒼茫大地》和著名的經典樂曲《黃河大合唱》等多首合唱團和樂隊曲目。

踏入2024年,香港中樂團繼續跟香港藝術節合作,樂團品牌節目「樂旅中國」將以中西大型樂器編鐘與管風琴進行對話,委約香港著名作曲家伍卓賢創作《鐘簧龢鳴》,立體呈現「和」的不同境界。

新季刊的設計充分體現和諧之美。(香港中樂團新季刊截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型合作演出和紀念性音樂會外,另有多場表現樂器特色的小組音樂會和戲曲專場,包括笛簫專場「都市雀鳴」(1月)、以中國最古老樂器之一笙演奏為主的「夜夜笙歌」(2月)、以南方絲竹樂和北方吹打樂為主的「樂遊南北」(3月)、反映本樂季主題之和諧美感的「山水和韻」、表現華北地區民風的「津津有樂」(4月)、胡琴與琵琶合奏的「良辰美韻」(5月)等,另有由新一代粵劇名伶林穎施掛帥演唱的「四大美人」(6月)和充滿少數民族風情的「茶馬古道行」(7月)……

總之,在這個以「和」為主題的新樂季,香港中樂團帶給廣大樂迷的除了音樂上的「和音」,還體現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髓「和諧」,包括那份以中國書法題字和漢字造型點綴的精緻新季刊。

相關文章